English

中国无线经济进入商业运行阶段

2000-10-12 来源:生活时报 王茜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邀请百家ICP共同研讨中国移动互联网合作模式。会议着重讨论了中国移动通信与ICP建立开放、多赢、互动的商业合作模式。这标志着我国的无线互联产业已经跨越了分水岭,进入了商业化动作阶段。随着商业模式的确立,我国的无线经济也逐渐浮出水面。

全球无线互联产业的创始人王维嘉博士在会上对中国无线互联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王维嘉认为:“这次大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无线互联产业商用化的序幕,是中国移动发展史和中国通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王维嘉强调:“无线互联网正通过电波使网络化生存成为可能。”他认为在今后无线互联产业服务的发展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广大内容提供商都将发挥巨大作用,并都将成为无线互联服务价值链中的重要环节。因此,科学、合理地界定移动公司和内容提供商的关系对无线互联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随着数据通信的兴起,出现了网络经营和业务经营相分离的趋势,这一趋势对于认识和理解移动公司和内容提供商的未来关系十分有益。

由于话音业务已经不能充分利用所有的网络资源,中国移动急需通过新业务的开发和提供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投入,光靠运营商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其他社会力量大力参与。王维嘉对移动通信领域的这种做法做了明确的分析:“一方面,随着移动通信渗透率的提高,话音业务的增长将逐渐放慢:另一方面,随着GPRS和3G等无线分组网络的建设,网络资源将更加丰富。单纯靠话音业务或者单靠移动公司自己开发增值业务难以充分使用这些网络资源。因此,通过合理的分工和构建新的价值链,让其它力量共同参与开发和利用网络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比较通行的分工原则就是网络经营和业务经营适度分离。在今后移动通信公司和内容提供商的合作中,移动公司主要负责网络经营,内容提供商主要负责业务经营。这样各自的优势和利益都能很好地体现。”

与会的其他厂商也对中国移动倡导的商业模式给予了肯定,并一致认为未来移动公司和内容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之间的关系协调,主要依赖市场调节而不是行政调节。同时,在肯定了有线互联的发展为无线互联积累了不少经验之后,厂商们也认为无线互联服务而言,几乎是全新的。

王维嘉博士最后表示,掌门网将对无线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也希望掌门网和中国无线运营商及各类服务商一同携手,进一步发展中国无线互联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